钟杨

爬墙专业户
怪图制造机

【文】 梦与爱

——寻梦环游记
*算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影评,原谅我语言粗糙
*强烈安利寻梦环游记,但是不吹。
*非常主观的一些想法,有理解偏差的请指出。


家庭与梦想,你选择哪一个?
死亡——能阻隔爱的传递吗?

说说我对这部片子的最初印象吧。我看了电影的海报,海报上五彩斑斓的颜色让我有点排斥,毕竟按我自己的审美(见笑),喜欢纯色淡雅的,那个海报的色彩让我有点难受。然而,开演后,真的让我一瞬间改变了那些想法。
用剪纸来展开真的算得上惊艳。接下来情节展开得顺理成章又不失心意,这个西班牙亡灵节的设定真的很是抓人。男孩子热爱音乐,家人因为曾曾祖父追求音乐而离开了他们而禁止家庭成员碰音乐。——算是比较老套的冲突与对立的设定吧。但是接下来的剧情因为亡灵节而发生了巨大反转。男孩儿想要参加音乐节,他秘密做的吉他被奶奶砸碎,他不得已去寻找吉他。
男孩的偶像是传说中的歌王,他的事迹和语录一直引领着他。——不得不说这真的是及其讽刺的一点。他憧憬的歌王——后来被证实是杀人犯;他以为自己是歌王的曾曾孙——被证实埃克托才是;他想要的歌王的吉他——最后得知那个是诶克托的。
整个电影的好我就不赘述了,相信很多人都因为这部电影而哭得稀里哗啦。当然也包括我。以至于每次听见那首歌——当我离去——是这个名字吧,我都会鼻子一酸。
情节很有张力与感染力,节奏、音乐、人设画面都深得我心。虽然这部片子中译名叫做寻梦环游记,但是他真正出彩的地方却在于对于死亡的诠释。影片中随处可见亡灵与骷髅元素,却一点儿都不让人害怕。尤其后面男孩到达了亡灵之国,坐在我身边的跟妈妈一起看电影的小姑娘,却一点儿害怕的神色都看不见。不得不说这真的是匆匆成功的一点。——死亡只是暂时离开了我们而已。他们还在我身边,不会离开。
对于诶克托这个人我真的是喜欢得紧,就私心多说几句好啦。
他有才华,却玩世不恭,一心只想再见见自己的女儿。他扮女人、哄骗人,根本不会觉得有难堪。洒脱和无所谓。他的那个样子——对自己的音乐和才华不在意——在他最接近成功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回家,他不是因为傻,只是因为他太过强大与自信,才华在身,根本无所谓名利。www是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角色啊。洒脱得就像魏晋名士,就像老庄。emmmm好像又点过度解读了hhh,嘛,不管怎样,本质上,他只是一个深爱着自己孩子的父亲而已。
接下来要说一说这部电影看着让我很不舒服的地方了。
不适者现在可以关掉了。
果然影评应该沉淀一下再写。若是周五晚上,我肯定只会无脑吹,过了一天,电影中那些暗礁才终于慢慢显露出来。
先说我看电影中第一个感受到别扭的地方吧。那是在影片接近末尾的时候,男主看清了歌王的真面目,他哭着说,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,然后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好好跟家人在一起,不再搞音乐。那个时候看得我心里一梗。家人——血缘关系——所谓的亲情——比什么都重要。你——理所应当继承衣钵,理所应当被绑在家人身边,哪里都不许去。就算后面给男主祝福的时候什么条件都没有加,回家后男主也如愿以偿的弹起他的吉他,可我每次想到电影中隐隐约约透露出的这种思想,就觉得心里一寒。
另外还有一个,现在想起来让我发寒的细节。“必须要血亲的祝福才能返回现世”——这不就在说——只有血缘才能拯救一切吗?后来诶克托跟男主感情也算很深了,就以为没有血缘关系,根本没有想过给祝福。也就是说,那些收养领养的孩子们——都得不到“祝福”喽。这是真的可怕。现在我仔细想想,竟然这部电影通篇都洋溢这中国那可怕的传统孝道观念。不过是西班牙版本的孝道而已。
另外一点,这部片子,真的是很成功的“商业片”。仔细一想其实很俗套很一般的故事脉络,很大众的人物性格设定。不过做得是真的好,作为一部赚眼泪赚票房的电影,真的不错。而且里头的死亡元素,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。结局也延续了迪士尼经典的合家欢,不过看得很舒服就是了。诶克托千万别死——真的就没死哈哈。
要我给它打分,我也会给九分,整个电影收张有力,导演功力深厚,就算是俗套的故事,也能花样摆出。还有里面的音乐,十分用心和打动人了。这部电影绝对值得一看,是部非常成熟的作品,可以说是皮克斯和迪士尼结合的巅峰,不看就亏了。
家庭与爱你选哪个?现实中就算多有不如意不顺心,有家庭支持,梦想就能茁壮生长。
死亡——不能阻止爱与思念。只要你还记得他,他便永远活着,活在你的心里。就算影片中有那些见鬼的血缘观念,但是“记忆”关系到亡灵的第二次死亡,这个观念与我是不谋而合的。被人遗忘,才是比死亡更可怕的、终极死亡吧。
不要忘记我——这大概是世上,最悲伤的恳求了吧。

以上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